close

自尊心2011.jpg  

我,不喜歡,星期三。
因為,這一天,台北不是飄著濛濛細雨,就是下著傾盆大雨。
因為,這一天中午,龍安國小校門口及學生接送區總是開滿朵朵的雨傘花,讓人無法順利通行,不管大人或小孩。
因為,這一天中午放學後,我兒午餐完還要換上潔白的道服,1點鐘前得趕回學校上跆拳道社團。

12月21日,星期三。
又是下著絲絲小雨的天氣。
正午時分,撐著傘,忍著腳痛(右腳底板長了一顆病毒疣,持續冷凍治療中)快步趕到我兒就讀的學校龍安。當我好不容易穿過重重障礙,來到一年八班學生接送區,剛好看到一個畫面:

我兒小蟲的同學小名撐著一枝小黃傘佇立在接送區,小蟲和另一位同學小鈞兩人開心地衝過去,一起躲在小名的傘下,可是,小名只願意與小鈞共享他的小傘,於是請小蟲走開,雖然如此,小蟲還是開開心心地在原地蠕動。

(哪A按呢?為什麼人家不和我兒共享小雨傘?為什麼人家不和我兒共享小雨傘,我兒還那麼開心?)我不由得在心裡OS。

在走回泰順街白白家的路上,我忍不住直接問小蟲。
小童:弟弟,剛才小名為什麼不讓你一起撐傘?你和他怎麼了?
小蟲:因為他也想要我的自動橡皮擦,我不要給他呀!
小童:(什麼?因為他要你的自動橡皮擦,你不要給他,所以…)ㄟ…如果他有需要,你可以主動借給他呀!
小蟲:他要我送給他自動橡皮擦。
小童:噢…這樣好像就不太對了,如果借給他應該就沒問題!弟弟,媽媽上一次已經跟你說過了,你們到學校是要去認識很多很多的朋友,還有讀書學習知識的,老師應該也有跟你們說過吧,不能跟同學要東西,沒事也不能亂送東西給人家……記住,千萬不能跟同學要東西,知道嗎?
小蟲:我今天又沒有跟人家要東西。
小童:我是說,跟人家要東西是不對的行為,你不能犯同樣的錯,知道嗎?而且,你們只是小朋友,還不會賺錢,不要一天到晚送東西給人家,知道嗎?
小蟲:可是,妳以前不是說過要幫助別人』嗎
小童:幫助別人跟送東西給人家,是不一樣的。
小蟲:喔!那如果同學家裡很窮、很窮,沒有錢,我可以送東西給他嗎?
小童:啊?我覺得,幫助別人應該不是這樣的。如果有人家裡很窮,你要送東西給人家,你也要問人家要不要,說不定他不喜歡你送東西給他。
小蟲:為什麼?
小童:因。為。自。尊。心。
小蟲:自尊心?什麼是自尊心?
小童:(該怎麼說呢?)自尊心就是,即使家裡很窮沒有錢,也並不願意接受別人的東西。
小蟲:喔!那。我。沒。有。自。尊。心。因為我希望人家送我東西,我也想送東西給別人。
小童:(冏很大)

其實,一時之間要我跟這小子解釋自尊心這東西,還真是有點強人所難。只是,聽到他的結論,我真的無話可說了,畢竟再說下去,肯定會陷入送東西與幫助別人的迷霧之中。
欸…小蟲,我想,你應該是有自尊心的,不然,上次你怎麼會含著淚、抿著嘴要阿母『真心誠意』跟你道歉,在我不小心說錯話傷到你,又嬉皮笑臉跟你說對不起的時候。
欸…小蟲,我想,你不是沒有自尊心,而是你還小,老是希望常常有人送東西給你吧!

後記:

12月22日,星期四,依舊是又冷又濕的天氣。
中午放學的時候,同樣的小黃傘再度印入我的眼簾,然後,小蟲和小名兩人開開心心地共撐小傘,一起走出校園。接走我兒,和小名道聲再見後,我好奇地問小蟲,今天怎麼跟小名那麼麻吉?沒想到,小蟲開心又認真地說:「因為我答應他,明天要送給他自動橡皮擦和圖畫尺。不只小名,我還要送給阿牧。」
小童:為什麼要送東西給同學?
小蟲:因為他們的家很窮。
小童:你怎麼知道?
小蟲:因為他們的爸爸媽媽不會送他們自動橡皮擦和圖畫尺。
天哪……本來,我想說我兒有幫助別人之心,很不錯,剛好聖誕節也快到了,那他就趁此當聖誕小公公,送禮物給需要的人。可是,後來發覺不太對,而且畢竟他只是個小孩,花錢買禮物送給別人似乎不太對。
小童:班上那麼多同學,你只送禮物給小名和阿牧,這樣不太好吧!
小蟲:不公平喔?
小童:嗯…不太公平,我想等你長大,你再當聖誕老公公送禮物給真正需要的人。
小蟲:好吧。

12月23日,星期五,天氣很冷,我卻在噴火。
Surprise!我兒送給我一個Super Special的聖誕賀禮,那就是自己一個人開心地從學校走回白白家。不用說也知道,我這個為人母者,非常非常非常的生氣,怎麼處置?罰站反省是我給他的處罰,放寒假前不能看電視是他給自己的處罰。
這個聖誕大禮,帶給我的除了生氣,更多的其實是挫折。
然而,幸好他平安回家,萬一不幸發生事故,那我也別想生氣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