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天堂在哪裡2010.jpg  

小童:你怎麼了?
小蟲:我不想講。
小童:為什麼?
小蟲:(搖頭)
小童:(我的直覺,或者說依我當阿母的經驗來看,這小子一定做錯事,心情不好。因為這小子一付想勇敢地跟他的老母〝告解〞,又沒有勇氣的樣子)
小蟲:(淚水在眼眶中打轉,ㄍㄧㄥ著)
小童:發生了什麼事?
小蟲:(哀怨地,看著他的老母)
小童:你告訴媽媽。我答應你,不會生氣的。
小蟲:妳上次不是說過天堂和地獄的事?
小童:嗯…怎麼了?
小蟲:(認真的表情&認錯的姿態)這幾天,我在白白家不乖,犯了很多的錯,我會下十八層地獄嗎?
小童:(Oh…My…God…我咧)媽媽不是跟你說過了嗎?我們每個人都會犯錯,但是只要改過,不要再犯同樣的錯,老天爺就會原諒我們。
小蟲:真的嗎?
小童:(真的嗎?其實我也疑惑?)嗯…只要你改過,不要再犯同樣的錯。
小蟲:(開心,一付決心重新做人的模樣)那我一定要改過,不要再犯同樣的錯。這…樣…我…就…可…以…上…天…堂…了!
小童:嗯…你很棒!(這樣說,對嗎?好嗎?總覺得自己太過鄉愿,愚蠢和無知)

忘了那是多久以前的事了,也忘了當時是什麼狀況下,我兒和我談論到『死亡』這件事,或者我們可能聊到了『天堂和地獄』。
總而言之,我是這麼告訴我兒:我們人類在這個世界上,如果做錯事沒有改過,而且又繼續犯同樣的錯,那麼我們死了以後,就會到黑暗的、可怕的地獄去。那如果我們做錯事有改過不再犯,而且還幫助世界上許多需要幫助的人,我們死了就可以上天堂,當快樂的天使。
當時的我,還挺滿意自己的這種(勵志)說法。雖然,我兒一度用科學的角度提出,天堂的位址在外太空嗎?地獄的位址不就是在地心嗎?讓我額頭冒出三條線,為之語塞。不過,我兒也相信了我的話。

可是,後來,我自己開始懷疑這樣說真的對嗎?
我沒死過,我沒去過天堂,我也不知地獄的模樣。
而那些已經往生的先人們,也不曾活著回來告訴我們,死後的他們到了哪裡?感覺怎麼樣?
我們的肉身離開這個世界後,真的會到一個叫做天堂的國度嗎?或者掉入萬劫不復的地獄去嗎?

答案呀,答案,在茫茫的人海裡!唷,不對,答案呀,答案,在無人的國度裡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