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不能說累2008.jpg  

小蟲:媽媽,我為什麼不能說累?
小童:你知道為什麼的呀!
小蟲:因為我是小孩子,沒有工作,也沒有做家事。對不對?
小童:是的!
小蟲:我真的不能說嗎?
小童:當然囉!
小蟲:那妳是大人,有在上班,所以妳可以說累,對不對?
小童:嗯…最好還是不要說累!
小蟲:為什麼?
小童:為什麼呀?因為世界上有些人比我們更辛苦、更累,但是他們都不會大聲喊累,那如果我們沒事常常說累的話,就太丟臉、太遜了。
小蟲:什麼叫遜?
小童:就是That’s too bad真糟糕的意思。

忘了那是多久以前的事了。
小蟲有一天突然大聲嚷讓:「好累喔!」
當時,我板著臉、生氣地告誡他:「小孩子不能說累!媽媽不想聽到『累』這個字。」
從此,這傢伙真的乖乖聽話,不再說累。

然而,小蟲不但從此自己不說累,他也要求身邊的每一個人不能說累。
「他居然一點都不累。」「不能說累唷!」
「這真是一件累人的事!」「不能說累唷!」
「他這樣做,不是很累很累很累嗎?」「不能說累唷!」
沒想到,小蟲對於『累』字敏感度百分百。只要聽到有人說到、提到、點到『累』,這傢伙馬上送給對方一句:「不能說累唷!」
而我也是經常被這傢伙抓包的對象。

「小鳥累了,打了一個大哈欠,呼呼地睡著了…」念個故事繪本給這傢伙聽,他也即時抓包,馬上送上一句「不能說累唷!」
「小老鼠提著一大包鹽,走著走著,感到有點累了,正要停下來休息…」聽個故事CD,他也公正不阿,馬上補上一句「不能說累唷!」
就連看到蠻牛的電視廣告「你累了嗎?」他也馬上大聲回電視一句:「不能說累唷!」

這實在是一件可怕又好玩的事!
可怕的是,小蟲實踐不說累的承諾,已經到了一種幾近走火入魔的境界了。而已經被這傢伙徹底打敗的我,已不知如何跟他解釋「不能說累」跟「不能說累字」有何不同?
好玩的是,因為小蟲的『熱心抓包』,我才發現『累』字每天都會出現,出現在你我的對話之中,出現在小朋友的兒童繪本之中,出現在電視電影的對白之中。

小蟲:媽媽,我今天在白白家上班,覺得很疲倦!
小童:這樣唷?
小蟲:嗯…媽媽,那妳在公司上班,會不會很疲倦?
小童:有時候會,有時候不會!
小蟲:那拔拔上班也是有時候會疲倦,有時候不會喔?
小童:有可能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