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的暖冬裡的夢2007.jpg  

那是發生在2002年冬天的夢。

  今天做了一個怪夢,場景是教室,人物有國文老師、靚儀、依萍,還有一群不知名的學生,當然還有我。故事的情節是這樣的…

  國文課堂上,依萍坐在比較前排的位子,而前面的同學都是一群用功而且勤做筆記的學生,我和靚儀及另三位同學坐在最後一排,感覺上好像不是很專心的樣子,這一點國文老師也感覺到了。於是,老師點名:「第二列最後一排的同學」並發問問題,我暗地慶幸還好不是我,但老師突然改口:「第四列最後一排的同學」,天哪!第四列最後一排的同學不就是我嗎?!我心想這下子完蛋了,整堂課老師講了些什麼我完全不知,甚至上到那一頁我也不太確定,今天上的是文言文,這種枯燥的內容對我來說根本是天敵。

  老師提的問題是什麼?此時夢醒的我已無法記憶「最原始」的題目,唯一記得的、也是老師問的主要關鍵字『……余……』字,老師問這個『余』字在本句子裡怎麼解釋?我心想:「余字唯一的解釋不就是『我』嗎?」正當我要說出答案時,坐在我旁邊的靚儀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傳來她預先做好的筆記,我有些慌忙地在筆記中找尋『余』字,找到了!但答案怪怪的,而且這個解釋看起來也是文言文:「…與…協議興」,這算那門子的解釋啊!此時的我更加迷惘了,但時間緊迫,我只好決定我的答案:「『余』字在這裡是表示兩人之間的約定。」老師重覆著我的解釋「兩人之間的約定。」然後,點點頭而且有些懷疑的表情,他大概心想,這麼笨又整天心不在焉的傢伙居然也說得出答案。

  後來,老師走到最後一排的前面上起課,並且把他的其他講義(上課資料)放在我的桌上,我不經意地將眼睛掃向他的那一堆講義上,突然,我的心咚咚地跳得飛快,而且有一股美好的氣流沖向我的腦門,那種快樂的心情我實在無法用任何言語或文字表達。總言而之,當時的我感動地快哭出來了。讓我有這種「莫名其妙」情緒的原因是,我發現老師的講義中有一本「櫻桃小丸子第五集」的中文版漫畫,這一集是櫻桃小丸子最新的漫畫本,我顧不得老師正在上課中,衝動地而且很用力地問了老師:『老師!你怎麼買得到櫻桃小丸子中文版的漫畫?』老師居然也「很有禮貌」地回答我的疑惑:『當然買得到,但是你現在要買大概買不到了,而且前幾集的書已經絕版了。』

  我的夢就在此處打住,是否有後續我也不知,我的記憶只到此一遊。

不過我有幾點疑惑:
為什麼夢中的國文老師是我以前補習班的生物老師?生物老師的名字叫什麼我忘了,只記得他長得有點像黃安,比黃安稍胖一點,厚道一些。
夢中的靚儀應該是個用功的學生,為什麼她會坐在後面?
我翻遍字典,怎麼也查不到『余』字可作「…與…協議興」這個怪註解,但夢中的答案又是那麼的理所當然?
為什麼老師買得到櫻桃小丸子中文版的漫畫?櫻桃小丸子漫畫根本沒有中文版,台灣更不可能販售。
為什麼?…
我的夢說,希望我也給她取一個像仲夏夜之夢這麼浪漫又美麗的名字,可是,這太強人所難了,我的夢呀!妳明明莫名其妙的可笑,我怎麼給妳一個美麗的名字?此刻的我正為夢中的疑惑而眉頭深瑣,如今又得為妳的名字而煩惱,真是愁煞人!為了應付妳,不得已只好趕緊給妳正名,『暖冬裡夢』如何?雖然不怎麼迷人,但是妳要了解妳的樣子也不怎麼好看,『暖冬裡夢』雖然不美,也和妳沒有太大的關聯,但是卻蠻實在的,至少這個名反應現實,今年的冬天太「溫暖」了,所以,以後只要我想到『暖冬裡夢』妳,我一定不會忘記:那年的冬天特別熱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