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胖的狂想曲III2014  

漸漸,才是一件可怕的事。
原本,我們是吃米食長大的。
但是,不知不覺中,颳起了西風,我們漸漸變成阿兜啊,也用大量麵食餵養我們的孩子。
然而,吃飯好還是吃麵好,已經不是問題了,糧食危機才是我們此刻和未來要面對的最大課題,究竟我們要留下怎樣的土地,孕育我們的孩子的孩子…的孩子…的孩子…。

 

從小,我只是個生長在台灣內地的孩子,不曾看過飛機起航,也沒見過船隻停泊,總是知足地唱和著那首熟悉又陌生的歌曲「玉山高,濁水長,寶島屹立太平洋,南投位置在中央……廬山青,霧社壯,日月潭中波蕩漾,合歡山上現朝陽……南投好地方,南投好地方」。
後來,「火車漸漸在起走,再會我的故鄉和親戚,親愛的父母再會吧,到陣的朋友告辭啦……」當《向前行》音樂聲聲入耳,我也跟著想像編織屬於自己的未來,並且離開口中那個好地方,到外地尋找不一樣的天空,擁抱無窮盡的大海。

離別練習曲

總而言之,一晃眼,我已走出校園,也離開家鄉,來到了遙遠的北方。
現在的我拼命回想,1995年的我究竟是懷著怎樣的心情來到台北?而那時又是為了什麼目的而來?是期待?是忐忑?是為了繼續讀書?還是為了工作就業?然而,我怎麼想,都想不起來了。
我想,當時獨自一人來到陌生的城市,面對無可預知的未來,我的心情應該是徬惶的吧!但可以肯定的是,我一點也不孤單,因為台北有我的好友,也有我的姑姑全家相為伴。

而命運之神真是…
雖然我真的真的對胖一點興趣都沒有,但奇妙的是,我來到台北進入職場的第一份正式工作,居然就是麵包店門市人員。
更奇妙的是,輾轉多年,我今天工作的地方似乎又和當時的工作地有所關聯。 

文薈廳,一個古樸風雅的名字,一幢紅磚老式的建築,感覺應該是騷人墨客駐足停留的場所,卻是約莫廿年前我工作的地方,一個從早到晚滿室生香,學生來來去去餵養五臟廟的麵包坊。
在文薈廳工作的那些日子,似乎除了忙,還是忙。每天太陽尚未露臉,我就得來到這兒的廚房火速煮茶葉蛋、魯滷味,再趕緊幫忙師傅做三明治,等到門市人潮漸漸湧現,我就轉移陣地到外場幫忙收銀、結帳、整理、補貨、…。感覺自己像個神勇的機器人似地,天天重覆著做胖、賣胖、做胖、賣胖的工作。當時日子雖然忙碌,但我似乎樂在其中,或者想工作想瘋了吧,有好一陣子下班後,我還到市立圖書館兼差,後來圖書館的工作沒了,而剛好文薈廳晚班工讀生畢業回鄉了,我居然連晚班的工作也包了。如今回想,還真是羨慕那個廿歲的自己,青春有活力,現在的我已經沒那氣力了。

當然,在文薈廳除了每天和胖膩在一起外,我也踫到了許許多多不同的好客、奧客、男人、女人…。
廖師傅和嘉貞店長是我在這裡的同事,也是我初入社會進入職場的貴人,他們有個共同特質就是不太鳥(巴結)老闆,但工作認真、處事執著,也許他們影響了我,又或者臭味相投,也許我也是這樣的人吧,所以,那段日子和他們相處得相當融洽和自在。我常想,倘若當初不是遇到了他們,我往後的工作觀是否會變得不一樣?會不會只認為天下烏鴉一般黑,而忘記了天上還有其它形形色色的禽鳥?

那些有關於胖的點點滴滴,如今已封存在我記憶寶盒某處許久了。
今日回想,才驚覺,此刻我每天習慣吃的早餐,胖,再也不是記憶中的胖了,那胖,只不過是餵飽肚子的食物罷了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