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歷史難題2012.jpg  

最近,我兒的床邊故事是聽『侯文詠和蔡康永的歡樂三國志』CD,常常聽著聽著…就睡著了?非也!沒想到,他總是聽著聽著就在那兒咯咯大笑,樂不思眠。

有一天,我兒突然問我:「媽媽,妳喜歡歷史嗎?」
好難回答哦…這是問我喜歡上歷史這門課?還是問我縱觀天下古今中外歷史,我喜歡人類這一路走來的過程嗎?
真的好難回答哦…一個小學二年級的男生,問我這個(落落長的)歷史問題,那這傢伙字典裡的歷史又是什麼模樣?他為什麼心血來潮問我這問題?我想一定是曹操、孫權、劉備……這幫人的故事引起的,而這小子所謂的歷史大概就是指三國的歷史吧!
於是,我問他:「什麼是歷史?」
這小子居然很不耐煩地回我:「歷史就是歷史!妳知道的呀!」
(我當然知道,歷史就是歷史,歷史不是地理,歷史也不是國語、數學。但是,你這麼有誠意問我這個偉大的問題,我當然得好好思忖你的歷史問題,究竟如何回答才得體,到底怎麼說才對得起歷史和你呀!)

按照我的推論,我兒最近的歷史概念來自於三國的故事,而且這個三國故事他是喜歡的,因為他覺得很有趣。所以,我只能回答他:「我喜歡以前人的歷史故事。但是,我不喜歡他們一天到晚打打殺殺的樣子,也不喜歡他們老是想著怎麼去併吞別人的土地,那樣真的很糟糕,大家應該相親相愛才對。」
「嗯!」我兒對於我的回答,不置可否。而我卻獨自陷入『什麼是歷史』、『我到底喜不喜歡歷史』的迷思裡。

我們讀的真的是歷史嗎?
我們讀的是真的歷史嗎?
我們讀的究竟是歷史?還是傳奇?或者其實是神話?
不是都說『人類從歷史得到的唯一教訓,是人類沒有從歷史得到教訓。』那歷史不成了一部惡性循環史?
我誠實地告訴自己,我不喜歡歷史。其實,我喜歡的是傳奇,尤其迷戀那個創造傳奇的傢伙。

PS1.我兒喜歡聽三國志的故事,他在他的的心情日記寫著:我喜歡關羽,希望當劉備,我想要有諸葛亮的頭腦。
PS2.老實說,我不是很喜歡三國演義,因為我不喜歡裡頭只有陽剛的男人打打殺殺、權謀算計,沒有陰柔的女人中和,也沒有生活樂趣的世界,不過,我得承認裡頭確實充滿智慧和創意,所以我還是很佩服羅貫中這傢伙,算你狠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