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2014再見龍貓   

為什麼要放暑假?
當學生的時候,我從未想過這個問題,總是理所當然地歡喜迎接假期的到來。
不當學生以後,我只能羡慕、妒嫉有暑假放的快樂人兒,然後告訴自己:別想了。

為什麼要放暑假!!!
當我還是學生時,我的阿母曾經有過這樣的煩惱嗎?
不當學生,當人家的阿母以後,這個煩惱一直困擾著我。每當夏天來臨,我就開始左思右想,東搜西尋,只為了給我兒一個快樂又充實的暑假。

小蟲:媽媽,暑假已經結束了噢?
小童:是的(現在就要開學上課去了,怎麼還問這傻問題)咦!你不知道暑假已經結束了嗎?
小蟲:呵呵我知道呀!
小童:那你幹嘛還問?
小蟲:因為我想要再過一次暑假。
小童:你想要再過一次暑假?!那。就。等。明。年。吧。
小蟲:我現在希望暑假能夠重來!
小童:那你就(學電影《跳躍吧!時空少女》)拼命向前跑、跑、跑,然後咻地往前跳看看,說不定你就回到剛放暑假的那天。
小蟲:不可能!
小童:我想也是,你又沒有『跳躍時空』的超能力。
小蟲:那你還叫我跳?
小童:(就是咩我怎麼那麼壞)那如果你有『跳躍時空』的超能力,你最想跳回什麼時候?
小蟲:嬰兒的時候。
小童:為什麼?
小蟲:因為我不想要長大。

不想長大
不想長大。不想長大!不想長大?
三十年前,那個十歲的我,也不想長大嗎?

現在想想,那時的我,似乎從未懷疑過長大,於是也就從來沒有想過『不想長大』這件事。那時笨笨的我,只是拼命地想要『快點長大』,後來,等到自己真正長大了,才發現我被騙了,被誰騙了?被自己騙了吧。唉!原來長大一點都不好玩。

沒想到,21世紀的小孩那麼先進,還沒長大,就對長大有所『覺悟』?他們的頭殼構造一定跟我們不太一樣。

叫我如何是好?
是幸?還是不幸?
唉!不知道為什麼,心情有些沈重,突然想起侯文詠《危險心靈》裡的謝政傑,經過這麼多年,我好想知道長大後的他,好嗎?

不想長大
不想長大。不想長大!不想長大?
對於我兒『不想長大』,我也無需想太多。
或許,十歲的他『不想長大』,就像四十歲的我『不要變老』,是一樣的心情。
其實,我也跟我兒一樣,想要再過一次我的暑假!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