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4開花的樹         

母親節,總會讓我想起冰淇淋蛋糕,那是十年前每年母親節我會嚐到的美好滋味。自從阿嬤走後,冰淇淋蛋糕也就跟著不再母親節出現。
十年前,我的家人齊聚一堂,在歡笑和淚水中為阿嬤辦了一場她想要的喪禮。上周,大家再同聚一堂,為阿嬤上香、祭拜,並且幫她找到一個更舒適、長久的家,一切圓滿、順利。

記得,小學的時候,時常跟著爸爸媽媽,披麻帶孝參加往生的伯公、伯婆和伯父的喪禮。當時,懵懵懂懂,對於生死,完全沒有想法;對於死者,似乎也無深厚的感情,所以,即使看著大人哀戚的面容,聽著女人哀慟的哭嚎,我也沒有半點兒悲傷或難過的感覺。所有的情緒,好奇、害怕、疑惑…,全來自喪禮的肅穆儀式和詭異氣氛。
後來,就在我兒小蟲來到這個世界不到半年,我親愛的阿嬤走了。三十歲的我,真正初次嚐到與親人死別的滋味,心會痛,淚會流。那時對於初為人母的我來說,面對生命的初生與老死,有了深刻的體會與反省。同時,也決定了『自己的喪禮』。

(生命不過爾爾,親愛的,妳想要怎麼走?)
怎麼走?當初來這兒,都沒問我意見了!未來如何走,能順我的意嗎?

(妳確定當初來到這個世界,沒問過妳?)
嗯,完全沒有。

(會不會因為喝了那個叫做孟婆湯的東西,才忘記呀?)
切!去你的孟婆湯,管它有喝沒喝,總之,這問題,我想了很久了,真的完全沒有『人』問我。不對,不是人,連戶神、虻啊都沒有,而且這問題應該也輪不到人來問吧,但這究竟是誰說了算?
我超想知道,當初我是怎麼決定來這個世界的?或者是誰決定我來這裡的?還有啊,為什麼我非得『哇哇哇』地哭著來到這裡?搞得我分不清這裡到底是樂園,還是苦牢!

(撇開怎麼來不談,其實,認真想想,妳是可以自己決定怎麼走的!)
自己決定怎麼走?怎麼可能!

(真的,妳可以自己決定!)
好,那我說:我想要在六十歲的時候,睡死在溫暖的床上,而且我死的剎那,我的身體會逆轉變回五十歲…四十歲…三十歲…二十歲…十歲…零歲的樣子,最後變成一顆受精卵,啵一聲,消失不見。以上,就是我自己決定的死期、死因和死樣,辦得到嗎?如果可以,有段動人的背景音樂緩緩響起、陪襯也不賴,呵呵…

(妳好貪心!)
嗯,對於『死』,我很貪心。而且,我是真的很認真,在思考,我未來要怎麼走掉這件事。我剛才說的,真的是我最想要的死法,既環保又浪漫,如果能實現,那我只能說…人生太美好了。

(妳在眠夢…)
是呀!一切只是我的幻夢而已。我既沒法決定幾歲走,也不得選擇斷氣、腦死的方式,更無法主宰我那失去靈魂的肉身,唉!

(別喪志嘛!妳想要的死法雖然環保又浪漫,但目前太超現實了,等妳下、下、下、…輩子投胎也許有機會,說不定未來的生物可以進化到妳想要的地步。而現在,妳雖無法預定這輩子是自殺、他殺、意外、生病或沈睡死亡,但是關於人生的最後一堂課,葬禮,妳可以自己決定啊!)
拜託!我當然知道,我的『美好願望』這輩子無法實現。不過,妳也知道,我這個人對於婚喪喜慶各種禮節和儀式很…,怎麼說呢?很畏懼,很彆扭,很疏懶,很不重視就是了,當然,我可不是個沒禮貌的傢伙,對於別人的場子,我也會尊重,入境隨俗配合演出。

(那屬於妳自己最後的場子呢?)
其實,我有研究過各種喪禮,發現海葬和樹葬都不賴。不過,雖然我嚮往遨遊四海,但很糟糕的,我是旱鴨子,不會游泳,這個理由也許可笑,但為此也只好放棄海葬了。
所以,我決定好怎麼處理我的屍體了。
那。就。樹。葬。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